近期本土確診數持續下降,各界都關注7月26日是否有望解除三級警戒、降回二級,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臉書指出,目前雖然微解封但各縣市仍不敢開放餐廳內用,就算確診數僅剩個位數,指揮中心敢降回二級嗎?民意會不會反彈?他直言,在三級警戒2個月後,台灣社會得了「封城倚賴症」,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在別人面前脫下口罩吃飯、大步走進群聚場所等2大考驗。

沈政男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很多記者向他詢問開放內用的問題,他認為指揮中心頒布的內用指引已經足夠安全了,但大家依然不敢開放,「因此我推斷,到了7月26日你也不會更加勇敢啦」。

除了餐廳內用問題外,也有許多人關注7月26日有沒有機會降到二級警戒,沈政男則反問,如果全台新增只剩個位數,大家可以接受嗎?再過7天就要做出決定,指揮中心有勇氣在下週二做出7月26日降回二級的決定嗎?民意會不會反彈?

沈政男說,大家其實可以問自己,「如果在7月27日必須回學校,進到教室上課,或者在公司會議室幾十人一起開會,腳步踏得進去嗎?」,或是乾脆維持三級警戒,直到全台14天清零再降回二級?

沈政男認為,解封與防疫一樣,都需要智慧與勇氣,而在三級警戒2個月後,得了封城倚賴症的台灣社會,必須面臨在別人面前脫下口罩吃飯、大步走進群聚場所這2大考驗,這就如繭居族要邁出家門那麼不容易。

另外,沈政男指出,從這2天預約疫苗意願來看,急著打疫苗,就代表相當擔心染疫風險,因此,要做出上述2件事,真的不是簡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