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東沿海今(14)日出現中國人民解放軍815型偵察艦(情報船)北極星號,由花蓮縣外海往南移動,而美國品克尼號驅逐艦(USS Pinckney)清晨也出現在台東縣蘭嶼鄉外海,海軍表示全程嚴密監控。

軍方人士指出,解放軍偵察艦昨天下午出現在花蓮靜浦東方約40浬,今日上午7時則移動到台東長濱鄉烏石鼻外海約43浬,並繼續向南移動。而美國品克尼號驅逐艦,於今天清晨4時許,從巴士海峽進入太平洋,將近5時在蘭嶼東南方44浬,脫離海軍監控。

軍方人士分析,這幾年出現在花東外海的解放軍偵察艦,主要有隸屬解放軍北海艦隊「天狼星號」和東海艦隊「天權星號」,以及海洋調查船「海大號」。而國造新式高級教練機「勇鷹號」預計今年底進駐台東志航基地,這兩天在東太平洋進行一連串測評,無法確認是否與解放軍偵察艦出現在花東外海有關。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則表示,國軍充分監控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目前狀況正常。

此外,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12日航行至西沙附近海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中國解放軍聲稱已予以警告驅離,不過衛星照並不支持其說法。長期追蹤美軍動態的中國半官方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表示,13日上午10時許,在西沙群島西北方向約34.7海浬處,「班福特號」仍在附近海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