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13日宣佈,總統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將訪問日本出席23日的東京奧運會開幕式,這將是她成為第一夫人後首次單獨海外出訪。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先前宣布東京緊急狀態,禁止觀眾入場。白宮發言人莎琪( Jen Psaki )上月底就表示,因為總統拜登支持日本採取防疫限制,不會出席東奧,但依傳統會派出代表團;白宮發布最新訊息,第一夫人吉兒將代表率團出席東奧開幕。

這是吉兒第二次率代表團出席奧運,上一次是在2010年,與時任副總統的拜登一同率團到加拿大溫哥華出席冬季奧運。不過這次不同的是,沒有拜登陪同,是吉兒成為第一夫人以來,首次單獨海外出訪。而美國第一夫人上次出席是在2012年,當時的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出席了倫敦奧運會開幕式。

雖然本屆奧運會將在新冠疫情下舉行,但美國政府首席醫療顧問、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本月表示:「為了守護總統夫人的健康,會採取相當嚴格的對策,我對這一點並不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