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今天發布一項新的商務警示,明確指出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genocide)與違反人道罪,美國企業和個人若不退出與新疆侵權行為有關的供應鏈或投資,將會觸犯美國法律。

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國土安全部、貿易代表署(USTR)及勞動部等,今天聯名發布更新版新疆供應鏈商業警示,提醒美國企業與個人涉及在中國新疆實施強迫勞動及其他侵權行為有供應鏈上往及投資可能面臨聲譽、經濟和法律上的風險。

美國去年7月首次針對中國新疆嚴重的強迫勞動和侵權行為發布商務警示,認定中國政府在新疆嚴重侵犯人權和實施強迫勞動,而這次更新版警示,美國政府已經認定,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genocide)和違反人道罪行。

新版商務警告指出,中國政府持續在新疆針對維吾爾族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少數宗教信仰團體的種族滅絕和違反人道罪,犯下違反人道罪行監禁、虐待、性侵、強迫絕育以及迫害等,中國的迫害行為包括強迫勞動以及全面限制宗教或信仰自由、言論自由以及行動自由。

商務警示提醒,美國可能與新疆地區運作、供應鏈以及勞工有潛在關聯的投資者、諮詢、勞工仲介、學術機構以及研究服務提供者,要高度警惕與在新疆地區侵犯人權的實體或個人往來,可能會帶來聲譽、經濟和法律的重大風險,相關人權侵犯行為包括強迫勞動與侵入式監控,但不僅限於此。

商務警示強調,由於新疆在發生種族滅絕和違反人類罪行的同時,還出現嚴重的、大規模的、由政府主導的強迫勞動和侵入式監視行為,美國商家和個人如果不退出與新疆相關的供應鏈、企業或投資,有很高風險可能觸犯美國法律。潛在法律風險包括禁止強迫勞工法,如明知強迫勞動仍要從中受益或進口產品,違反出口管制法以及禁止進口強迫勞工或囚犯生產產品的法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強調,美國將透過政府整體的努力並與私部門、美國盟友密切合作,對中國暴行和其他侵權行為追究責任。

此外,《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本週對在香港的美國企業發出警告,並對中共實施更多制裁,在港美企面對的威脅包括,中國政府有能力獲取外國企業儲存在香港的資料,以及中國6月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這項法律允許中國對外國制裁進行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