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奧運將於10天後舉行開幕儀式,然而國際奧委會主委巴赫(Thomas Bach)昨(12)日發表的一段談話中,不小心將舉辦國家的日本人稱作「中國人」,這個嚴重的口誤引發民眾的批評聲浪,日網友紛紛留言砲轟「是在透過媒體宣傳自己對中國的愛嗎?」。

根據美聯社報導,巴赫上週抵達日本,經過隔離三天後,昨日公開露面致詞,並大讚日本奧委會在這個艱困情況下,「讓東京成為奧運有史以來準備最充分的城市」。

這時,巴赫卻出現口誤,他說:「我們的共同目標是要提供所有人安全可靠的比賽,為了運動員,為了所有代表團,最重要的是為了所有的中國人...日本人民」,雖然巴赫及時發現並改正,這段內容還是被日本媒體報導,造成了許多民眾的反彈。

部分網友在報導底下留言,砲轟巴赫「相當不尊重人」、「是在宣傳自己對中國的愛嗎?」、「東京奧運辦成了,可以來想北京奧運要怎麼賺錢了嗎?」。

上週六時,一群反對東奧舉辦的抗議者曾到巴赫居住的飯店樓下抗議,表示不歡迎巴赫到東京,並對於民意調查結果已經有50%-80%的日本人反對舉辦,國際奧委會卻執意進行此事表達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