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台灣中油大林煉油廠外海的輸油管破裂漏油,油汙汙染屏東琉球及墾丁一帶,當地居民十分擔憂小琉球海龜的狀況。所幸在多日清除油汙的工作下,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日前公布在小琉球空拍海龜的數據,7月9日監測到有紀錄以來最高的805隻!讓居民相當振奮。

海保署從7月開始每週針對全島進行1到2次的空拍監測,他們發現在海面油汙多數清理完成後,海龜又回來覓食。這一個多禮拜來,海保署、中油以及無數的在地鄉親跟海巡,頂著體感溫度近40度的天氣,抱著一片又一片的吸油棉,來回穿梭在岸邊礁岩上,將小琉球周邊受到污染的區域清理乾淨。

海保署表示,除了海洋恢復乾淨以外,受到疫情的影響,少了大量的人類遊客來打擾,「反而讓龜龜們也樂得不亦樂乎,紛紛出門逛大街。」但仍須長期觀察才能知道海龜們是否有受到油污事件的影響,海保署會持續觀察族群數量、分布地點及行為等。

海保署也提醒,依據《野生動物保護法》,騷擾野生動物會有6萬到30萬罰款,若民眾忘記了,「沒關係,海龜們都記得,他們都準備好了!」海保署逗趣地表示已經向海龜們教育「日後要對遊客們,製造假碰撞、創造真罰款」的政令宣教。

海保署表示,小琉球是台灣重要的海龜覓食棲地,近年來由於相關保育政策的施行和民眾保育意識的提升,在島嶼周圍出沒覓食的海龜越來越多,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期待未來疫情穩定後,可以邀請大家再度踏上小琉球。

海保署公布海龜觀測數據。   圖:翻攝自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