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3日)記者會中被提問「接種疫苗要打在右手臂,因為離心臟遠一點」的說法,當場遭專家駁斥。而「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更對網路傳言「打疫苗最好遠離心臟,因此最佳部位是(1)打屁股、(2)大腿、(3)右臂,避免打左臂,因左臂離心臟太近了」進行專家訪查,結論是傳言沒有科學根據,為「錯誤」訊息。

專家指出,mRNA疫苗導致罕見心肌炎的機轉尚未明確。研究發現,重症的新冠病人中,有6成也有心肌受損,染疫導致的心肌炎比接種疫苗而心肌炎的風險明顯為高。

專家表示,新冠疫苗採用肌肉注射,能夠產生較好的免疫生成性和較小副作用。成人一般接種在手臂,在接種處所的安排較為方便、避免穿脫衣物;但小孩手臂肌肉較少,可接種於屁股或大腿。

專家認為,新冠疫苗接種在左手臂、右手臂、屁股和大腿均可,但因接種疫苗接種處可能紅腫熱痛,建議打在非慣用手。若施打在屁股,坐臥時恐短暫不適。

TFC綜合整理後指出,新冠疫苗可能導致的罕見副作用,如血栓、心肌炎,都與接種部位無關。傳言所謂「接種部位要遠離心臟」以預防不良作用,並無科學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