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與鴻海及永齡基金會採購1000萬劑德國BNT疫苗日前完成簽約程序。對此,《關鍵時刻》主持人劉寶傑在節目中表示,民進黨全力宣揚,就因為官民的密切合作,政府是全力支持,全力合作才有今天這個完美的成果,但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關鍵時刻》節目中爆料:「羅秉成8日凌晨3點多收到台積電傳的一封Email,這封Email寫得措辭非常辛辣,就是即將破局」,吳子嘉怒嗆:「你羅秉成自己憑良心講嘛,跟你現在講的什麼官民合作,不是那麼回事嘛」。

吳子嘉透露,當時台積電、鴻海購買BNT疫苗「分兩階段來處理,第一階段是跟復星簽備忘錄,第二階段就三方供貨合約,有簽共同合約了,這個合約裡面的措辭,居然我們政府要求,你要放出政府想要的字眼在裡面,這個很離譜嘛,因為這個放進去的結果,他就是想收割」,最後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的上級要求放進去的字眼通通拿掉,才讓這個合約有辦法走下去,吳子嘉要羅秉成自己回答「有沒有這個事情」,還痛批他「臉皮太厚啦」。

另外,吳子嘉指出,他看過瓶子包裝及外包裝紙箱的設計,這兩個設計都沒有中文,從頭到尾都沒有復必泰,來台灣的只有BioNTech,完全沒有中文,沒有復必泰也沒有復星,甚至「連中國都不存在了」,因為郭台銘早就知道「你們這些人會批評這個玩意嘛,他從一開始要求就這個東西」,而且上海復星的代理權是在非常小的範圍被限制的,這也是為什麼此次採購可以把復必泰拿掉,吳子嘉認為,把買不到BNT疫苗的原因推給「共匪陰謀」根本是胡說八道。

吳子嘉續指,台積電和鴻海購買BNT疫苗的價格包含冷鏈運費,每劑約32.5美元,而衛福部買的500萬劑每劑43美元,還不包含冷鏈運費,粗估加上冷鍊運費將飆到53美元,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來幫衛福部解套,故意放消息稱台灣政府不是盤子,所以沒有買貴,柯建銘知道這個問題非常嚴重才宣稱台積電、鴻海買的價格是每劑42美元。然而,台積電跟鴻海是上市公司,必須要公告財報,一公告出來,價格通通都出來了,仔細一算就知道,竟然有那麼大的價差。

面對「買貴」質疑聲浪,民進黨跟陳時中都聲稱:「時空不同無法比較」,而吳子嘉直指根本「時空完全相同」,因為「香港財政局長是郭台銘以前的會計師」,吳子嘉說:「郭台銘先問你香港多少錢,香港買的時空跟台灣買的時空完全相同,當時一月份的時候香港下單、台灣下單,完全相同時空台灣多一億美金,貴一億美金,什麼意思啊,這1億美金是誰放口袋了,還好沒有買成,可是這個事情監察院一定要調查」。

吳子嘉也提到,6月初左右,台積電就感覺到情況不對了,因為確實有一些國際的單子在轉單,一些國外客戶看到台灣的疫情起來了,有很多比較低技術層次的單子已經開始在轉單了,所以台積電很緊張,就去跟政府商量他來買疫苗,來幫他自己的員工解決問題,結果政府說這個不可以,把他壓下來了,直到後來郭台銘「攤牌」,總統府不得不緊急危機處理,但那時候「並沒有要給你過關的」,所以當時慈濟跟在後面進來,也被封殺掉。

吳子嘉直言:「當初搞了這個事情,還搞砸了,當然不願意你郭台銘根劉德音或是慈濟進來買,因為買就是這個結果啊,台灣被人家全世界笑死了,買了一個最貴的價格,結果買不到」吳子嘉強調,是誰買了500萬的疫苗破局,然後中間買貴了一億美金是誰,這是行政院跟衛福部,這個一億美金要不要追查刑事責任,這是行政院幹的事,行政院一定要負責。他們千算萬算沒有想到,郭台銘會知道香港的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