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副主任巴特勒(Jay Butler)昨天表示,美國正在評估是否要追加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第3劑,而這需要有更多的數據佐證才能釐清,施打第3劑是否會產生更高的不良反應,尤其是非常少見,且更嚴重的副作用。

根據《路透社》報導,巴特勒昨天在記者會表示,「我們非常想知道第3劑是否可能與任何更高的不良反應風險有關,特別是那些儘管非常罕見,但更為嚴重的副作用。」

巴特勒表示,針對第2劑新冠肺炎疫苗的規劃,施打第2劑通常都會有較高的副作用,如果施打第3劑可能會引發更高的風險,他提到,美國政府還未決定是否要進行第3劑疫苗施打,但認為長者和其他高風險族群需要再追加疫苗劑量的可能性更高。

而先前所施打的疫苗,是否因變種病毒而導致保護力下降,巴特勒說明,目前尚未看到任何證據顯示在12月或1月接種疫苗的美國人對新型冠狀病毒的保護力下降,現有的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提供一定程度的防護。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 (8)日宣布,雙方共同研發的「輝瑞/BNT疫苗」,將尋求監管機關授權第3劑施打,不過這項要求被美國和歐盟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