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9日表示,將針對中國涉及侵害新疆人權的企業,納入經濟黑名單制裁,至少有10間中國企業被列入黑名單中。美國拜登總統指出,這項政策主要是對新疆維吾爾人日益惡化的人權,向中國施壓的手段。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以2個笑話回嗆美國。

美國因為人權問題對中國祭出新制裁,針對中國新疆5間的太陽能供應廠商限制出口。美國商務部聲明表示,這些被制裁的企業是因為參與、或者違反美國外交政策、國家安全利益的活動,而被列入黑名單。涉嫌侵害新疆人權的企業清單,包含了中國電子科學研究院、新疆聯海創智信息科技、深圳科葩信息技術等。

不過,趙立堅馬上以兩個笑話回嗆美國,他指出美國的報告中,把中國列入「種族滅絕高風險國家」,尤其新疆是暴行高風險區。他說:「我給大家講個笑話,美方在這份報告中寫,本屆政府將捍衛和保護世界各地的人權。美國政府歷史和現狀人權劣跡斑斑,美國有些人自己生了病,卻老想著給別人把脈開藥,按這種荒謬邏輯做出來的報告,就是廢紙一張。」

接著,趙立堅又馬上講另一個笑話,他說:「美方在這份報告中再次污衊中國政府在新疆犯下所謂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這是本世紀最大的謊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以2個笑話回嗆美國的經濟制裁。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