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中央規劃全民接種疫苗計畫,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表示,目前全桃園市31處接種站每周施打量能可達10萬人,加上地方醫療院所也加入接種服務,7月底前可望達成總統蔡英文要求的25%覆蓋率,之後若有需要擴增大型接種站,包括體育大學的林口體育場及中壢陸軍專科學校都可考慮,將視預約情況調整。

鄭文燦表示,依照指揮中心規劃全民接種的階段有4種模式,包括流感系統由醫療院所來接種,第2是社區接種站,第3是外展的企業或者工業區接種站,第4是大型接種站,目前桃園所使用的主要是大型接種站跟社區接種站,全市31個站,每日上午提供接種服務,平均1周5天可打10萬人。醫療量能部份,各接種站都有醫院派醫師及護理師、行政人員負責接種作業,每站人力都超過15人以上,甚至有的開設到30人,雖然接種疫苗工作需要動員很多人,但桃園的接種能量是足夠的。

鄭文燦也特別向在接種站服務的所有醫護人員跟後勤人員表示感謝,因為有他們在第一線專心接種,市府專心做地方的分流服務,務必使接種站的效率更高。

另外,針對7月16日起將改由中央的公費疫苗預約登記平台接手疫苗接種分配,不同於之前都是由里長或鄰長發送接種通知書的方式,鄭文燦說,中央的預約平台採一致標準、統一開打,應該會更有效率,而且可以不按照戶籍,都可以就近施打。

桃園市目前大型接種站設在桃園區巨蛋體育館內。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