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德國輝瑞BNT進度,國內有兩種觀點爭執不下,一個是中國政府阻擋,一個是我國政府阻擋。上海復星有中共「黨組」,讓步當然是經過北京同意,這毋庸置疑,任誰都聽得出郭台銘的無奈弦外之音。

進一步來看,至於會在國際組織上屢次阻擋台灣加入,要說這疫苗採購中共沒有阻擋,到底是想騙誰?真的是裝睡的人叫不醒。不過,雖然有三大保證,在疫苗還沒送達台灣之前,政府企業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諷刺的是,當初在抱怨政府無能,沒辦法馬上拿到現貨疫苗的,就在鴻海簽約後總算知道,原來疫苗買了也不會馬上出貨這件事。「大中華區代理」一直以來都有「這種」代理存在的,也不是遇到疫苗才衍生出來的,這是長久的問題,但不應該視為理所當然,如果接受了,那中共以後只會依樣畫葫蘆。

魔鬼藏在細節中,這當然不可能完全是在商言商的事,先前有報導說,是復星有高管在阻撓,在黨管一切的中國,這類消息完全都沒有意義。這次兩岸談判有著「澳門模式」的味道,一個合約是台積電跟鴻海和上海復星簽了一個商業契約,另外一個是我國政府跟台積電跟鴻海簽了一個捐贈契約。

直言之,郭董登高一呼功不可沒,鴨子划水促成BNT原廠直送來台,值得國人敬佩。看到上海復星重訊公告,將台積電放在首位,就可知道鴻海也顧全大局,台積電積極參加,大家也心知肚明,談判也了然於心。

深入分析,各種疫苗陰謀論的謾罵滿天飛,許多資訊其實都查得到,台灣的醫療現況也不難理解或想像,疫苗取得及施打在社群平台上卻變成毫無理性的叫囂,對於解決疫情一點幫助也沒有。

有疫苗是好事,疫苗是我國防疫的重要一環,我國在歐美的疫苗馳援下,現在又可以買到德製BNT疫苗。中共疫苗沒有特別優勢,在疫苗統戰這方面,那中共還有什麼統戰伎倆可以操作呢?

平心而論,第五縱隊持續配合中國五毛網軍亂咬就可以了,這就是中共想要結果,分裂中間選民。即使沒成功,執政黨也必須疲於回應跟妥協,造成行政效率不彰,地方與中央不同步,這樣在戰略上,美國對台的影響力不會那麼大,這就是中共的裂解分化之計。

中國人不習慣認錯,反而有一萬個理由,掩蓋自己的錯誤。有一句俗話:「閉門思過。」思誰的過?當然是思對方的過。面對現在AZ疫苗的充足,中國驅動台灣內部的假中立分子,持續誇大AZ疫苗致死案例,出現國人想打莫得納、德製BNT疫苗的等候不安感。

病毒傳播變化莫測,政府的超前部署與在野黨散佈的超前恐懼是兩回事。針對疫苗致死,在沒有釐清前,卻一昧把結果怪罪在疫苗上,根本只是故意想造成人民接種的恐慌,進而影響政府防疫的威信。

疫苗致死的恐懼影響深遠,第五縱隊一直洗,之前連吃粽子噎到致死,跌倒致死都算在內,打了AZ又怎樣,一堆什麼打完疫苗後身體不適,打完疫苗睡一晚就醒不來,隔天....之類的敘事,說的好像打AZ疫苗會大量死亡一樣。

平心而論,許多人都面臨家人的「醫療自主權」實踐,在面對自己的親人時,對於家人的自主權「疫苗的選擇」,那是家人的生命、家人的身體、家人的健康,家人的疫苗溝通真是一個非常艱難的任務。

眾所周知,台灣疫情惡化以來,政府面對各種批評、攻擊、謾罵、造謠、抹黑之聲,「蔡蘇體制」一方面表現出冷靜與自制,一方面低調布局防疫與洽購疫苗,盡量不去激化兩岸關係。對台灣而言,公私協力成功按照我們的堅持,如原廠直送;對中共而言,宣傳台灣還是用上中國代理的疫苗,涉台單位功不可沒。若從兩岸關係看採購疫苗,這是真實的「一個疫苗,各自表述」的經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