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為早期開發都市,多屬丘陵地形,自來水管線老舊,且受地形影響多數區域均需加壓供水,因此漏水率偏高。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近8年來台水投入約15億元辦理基隆地區管線汰換工程,113年計畫完成後,基隆地區的漏水率有望能降至20%以下,可節省約2.2座新山水庫蓄水量。

為了解台水公司在基隆地區執行降低漏水率計畫的情形,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基隆市長林右昌今(13)日上午前往基隆市暖暖區視察自來水管線汰換情形。看到數十年未曾汰換的老舊自來水管,終於能夠更新,讓當地的里長及攤商們都深表感激。

林右昌表示,基隆市的漏水率是全國最高,不僅浪費水資源,也嚴重影響都市景觀跟道路品質,於是市府制定整體計畫,利用示範道路計畫,把地下包括自來水在內的五大管線一併處理,讓基隆的道路品質大幅改善。

過去基隆市的自來水汰管經費大概是一年1至2億元,今年自來水公司在基隆要投入4億元進行汰管,明年則是4.8億元,幾乎是過去的二至三倍,將能夠加速改善原本老舊的自來水管線,市府也一併推動示範道路,像過港路就是已經規劃完成的示範道路,預計明年就要動工。

蘇貞昌表示,基隆地區漏水率由101年32%降至109年底24.14%,相信還有「加速腳步、加大力道」的空間。台水公司近3年再加碼投資8億元擴大辦理,更引進國際技術,相信降漏成果值得期待。蘇貞昌強調,還要把基隆的經驗累積下來,推廣到全國。

台水公司亦把握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人潮、車流減少的機會,加速辦理基隆廟口夜市仁三路、仁四路自來水管線汰換工程。汰換管材均採用耐震能力較高的延性石墨鑄鐵管(DIP),耐用年限長達40年以上,用戶外線亦採用不鏽鋼波狀管,以確保供水穩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基隆市長林右昌今日上午前往基隆市視察自來水管線汰換情形。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