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7國外交部長周一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會議,會議上正式通過啟動連接歐洲和全球基礎設施的戰略,以此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另外會議還正式延長了對俄羅斯的經濟製裁,並決定派士兵幫助莫三比克進行反恐鬥爭等。

依會後發表聲明顯示,歐盟將從2022年開始實施名為全球聯通歐洲的戰略,構建以歐洲為中心的全球基礎設施建設網路。這將增強歐盟競爭力,有助於實現價值鏈多元化並減少戰略依賴。

這項計劃雖未明白提及中國,不過歐洲媒體普遍認為,新計劃的背景主要是抗衡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上投資基礎設施項目。一位參與起草該戰略的歐盟外交官也說,這份文件當中「寫」滿了中國。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在布魯塞爾歐盟外長會議上說:「中國利用經濟和金融手段在世界各地提高政治影響力,對此抱怨是沒有用的,我們必須提供其他選擇。」他強調,重要的是歐盟將與美國進行非常密切的合作。

馬斯呼籲歐盟委員會促進私營部門的投資,並最遲在明年 3 月前提交一份具有重大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基礎設施項目清單,其中可能包括鐵路線、港口擴建計劃,或在非洲、亞洲、拉丁美洲的數據和電力網路建設等。盧森堡外交大臣艾索柏恩警告,不要把中國當成對手。

盧森堡外交大臣艾索柏恩警告,不要把中國當成對手。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