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有下降趨勢,中央宣布今天開始部分微解封宜蘭縣政府交通處處長黃志良表示,上週末(9)日至(11)日國道五號的車流量,平均單日車流量約有5萬1000輛次,是三級警戒後,平均單日車流量最高的例假日,顯示跨區移動到宜蘭的人數增加。

宜蘭縣政府交通處處長黃志良說明,端午節之前的例假日,以6月5日、6月6日為例,單日南北車流輛約2萬7000至3萬輛次;端午節之後,車流量出現上升趨勢,單日南北車流量都有4萬多輛次,到了上個週末(9)日至(11)日,都達5萬1000輛次。數據指出跨區移動伴隨著疫情趨緩逐漸增溫,縣府仍會持續觀察,以作為防疫措施的參考。

至於車流量是否意味著為宜蘭觀光業者帶來生機,宜蘭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勝樂表示,過去暑假訂房率可以達7、8成,假日房在暑假之前就被預訂光,但受疫情影響,7月訂房退光光,8月也剩下不到1成的住房率。

陳勝樂指出,民眾外出旅遊需要規劃,因此上周末的訂房沒有顯著的回聲。他認為,宜蘭還沒開放風景區,加上疫苗覆蓋率不高,導致民宿業者及旅客仍有疑慮,可能要等3級警戒降級,旅遊的風氣才會慢慢回升。

宜蘭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王文新表示,政府宣布微解封之後,雖然出現訂房客人,但數量仍零散,以上週末為例,遊客仍然以一日遊為主要。他認為,7月26日以前,如果疫情能控制降到2級,8月份民眾就有機會出門玩,觀光業就會回升的可能,但不可能像過去暑假一樣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