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2日)表示,北市確診案有三分之一為家戶感染,並指出聚在家打麻將、合租公寓與同志團體等3族群是群聚主因,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北市現在最需要的疫調,且異性戀確診者一定更多,批柯文哲為了自己的失能,擴大打擊面到特定人和特定團體「不道德」,柯粉部隊竟還反智護航。

鄭運鵬在臉書連發三篇文痛批柯文哲,表示會以同志團體來說明家戶群聚的市長,就知道他腦袋裏同志生活,都是看歧視新聞和自己想像的,「用裝的都不長久。」

鄭運鵬指出,柯文哲防疫政策「說的比做得好聽」也一段時間了,要自以為是地惡意攻擊指揮中心、民進黨、總統府,大家也習慣了,現在還要為了自己的失能,擴大打擊面到特定人和特定團體,這就更不道德了。

他表示,柯才在臉書上說明北市府疫調人員是柯南,寫下「不是每個接觸史都能見光,人性就是疫調最困難的地方」,昨天卻在記者會上特別提出「同志團體」是群聚染疫問題,絕對讓有同志身份或接觸到同志朋友的疑似患者,反而不敢坦白接觸史,「退一萬步好了,即使是講『同住團體』,那他所指的『同住團體』,一樣不會坦白接觸史,雖然沒有人知道同住團體是什麼意思。」

鄭運鵬說,同婚專法通過二年,還有很多未竟之功,到現在也還是存在著大大小小的不平等,相信多數的同志到現有還不敢、不願意公開自己天生的性傾向,批評柯文哲的言論,加上了武漢肺炎傳播鏈的罪名,讓同志人權又倒退半步。

對於柯粉護航同志團體是群居感染的一種問題的說法,還拿了有愛滋病染疫確診者的新聞來解釋,鄭運鵬也怒轟:「這種人除了惡劣,沒什麼好形容的。這種反智的護航,對同志朋友來說,是雙重打擊、雙重迫害。」

他指出,不論是台灣或全世界,異性戀的確診者一定更多、非愛滋病的確診者一定最多,疫情起爆點之一的萬華阿公店就是異性戀的違規群聚場合,因此照著柯粉們的護航,「是不是應該請柯市長公開呼籲異性戀團體是群聚感染重點,這應該就是全世界第一個創見了吧!」

鄭運鵬認為,任何人有違反三級警戒規範的行為,就是依法處分,如果確診,就是依法隔離框列,和他們是什麼性傾向、什麼團體沒有關係,如果和團體活動有關係,團體一併處分,這個道理應該很簡單才對。

他表示,標籤化特定對象,一定會造成精準疫調的困難,過去各機關幾次失言、資訊揭露,都已經付出不小代價,衛福部失言的時候,民眾黨攻擊可沒有小力放軟過,而台北市現在最需要的就是疫調,犯錯的就是台北市長,呼籲民眾黨「用相同標準去勸一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