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今天推出一項連結歐洲和世界的國際基礎建設計畫,要以此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從2022年正式實施。

鑑於中國連接歐亞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可能對歐亞國家產生更大影響力,歐洲聯盟外長今天在布魯塞爾的歐盟外長會議上,同意推動一項極具雄心的「連結」計畫。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我們看到中國透過經濟和金融手段來增加其在全世界的政治影響力,(我們)對此抱怨無濟於事,必須提出其它替代方案,他強調,歐盟必須與美國密切合作,這點非常重要。

歐盟已經與日本、印度簽署夥伴協議,在連接歐洲和亞洲的項目上合作,包括運輸交通、能源和數位經濟。美國之音引述路透社報導指出,日本與印度都對中國在「一帶一路」項目中的慷慨借貸感到憂心,認為中國藉由讓窮國背負巨額債務,迫使他們對中國唯命是從。

歐盟的基礎建設計畫稱為「歐盟連結國際」(A Globally Connected Europe)策略,這項戰略並沒有提及中國。盧森堡外長艾索柏恩(Jean Asselborn)提醒歐盟,不要把中國當成假想敵。

但一位參與起草這項歐盟計劃的歐盟外交官員指出,這項8頁的文件「寫滿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