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示警Delta變異病毒株目前正快速在世界各地蔓延,很快將成為全球傳播的主流病毒株。而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提醒,疫苗不是具有百分之百保護力,並建議不要將不同廠牌的武漢肺炎疫苗混合施打,瓦米納坦直指這是個「危險趨勢」,因為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目前少有相關資料。

斯瓦米納坦在線上簡報中說:「這是個有點危險的趨勢,關於混打疫苗的利弊,我們缺乏資料和證據。」並警告:「一旦國民開始決定何時以及何人將接種第2、第3和第4劑疫苗時,就會造成全國混亂。」斯瓦米納坦也提到,目前仍有大約105種候選疫苗正在開發中,還有幾十種處於3期試驗中,這是個好消息。

面對Delta變異株來勢洶洶,瓦米納坦強調,目前出現接種疫苗後感染Delta者,大多數症狀輕微,但疫苗不是具有百分之百保護力,而是6成至7成保護力,瓦米納坦呼籲各國必須繼續採取所有預防措施。而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則表示,Delta變異株正快速在世界各地蔓延,導致病例和死亡人數增加。

譚德塞指出,上週是武漢肺炎病例連續第4週增加,且死亡人數在下降10週後轉呈增加。據統計目前已在逾104個國家及地區出現,世衛預料很快將成為全球傳播的主流病毒株,全球公共衛生緊急情況正在日益惡化。特別在無疫苗的國家,Delta變異株和其它高傳染力的變種病毒正在成為災難浪潮,推升住院和死亡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