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任滿三年即將離台。他今(12)日與副總統賴清德見面時,贈送贈陳偉殷及王建民的親筆簽名球;賴清德則回贈酈處長來自台南的手工檜木鋼筆

賴清德今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感謝他任內增進台美關係的重大貢獻,並盼未來持續關心、支持台灣。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感謝酈英傑在離台前夕、最忙碌的時刻,安排時間辭行,讓他內心非常感動及溫暖,也感謝酈處長的友誼,以及他3年任內對台美關係增進的重大貢獻。

賴清德說,大家都知道酈處長與台灣的緣分,對台灣相當瞭解,不僅對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等都有相當掌握外,也深入基層到各個縣市及巷弄間,瞭解台灣民情、品嚐庶民美食。

賴清德提到,5月中疫情進入台灣社區,在急需疫苗的時候,酈處長協助爭取250萬劑疫苗,對台灣幫助非常大。從酈處長的言談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台灣的感情,如同酈處長給台灣人民的道別信中提到「每當我想到台灣、以及整體美台關係,我總會想到希望、光明和成長」。

賴清德表示,酈處長在台灣3年任內建樹也最多,不僅協助《台灣旅行法》及《台北法案》等法案通過,以及「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重啟。酈處長就任時曾提出四個增進的目標—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以及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等。3年後的今天來看,酈處長一一完成了當初的目標,是台灣的「真朋友」,而台美關係也有「真進展」。因此,除了總統特別頒授的「大綬景星勳章」以及外交部頒贈的「特種外交獎章」,副總統也再次代表政府及台灣人民表達誠摯的謝意。

賴清德指出,台美有共同的價值,包括對民主、自由、人權的深信不疑,對智慧財產權、自由貿易的堅定不移,並共同合作協助國際社會解決種種問題。包括台美共同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以及「印太民主治理諮商」(Indo-Pacific Democratic Governance Consultation)機制,讓彼此有機會在國際社會上呈現良善的力量。

最後,賴清德祝福酈處長一路平安,他說,雖然有一句俗話說「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但想到未來會有好一段時間無法見面,內心總會有些不捨。期待酈處長未來能夠再回來台灣看看我們,一如酈處長所說「雖然我將離開台灣,但台灣不會離開我」,希望酈處長能夠持續關心、支持台灣,相信台灣人民也都會感念酈處長對台灣的幫忙。

隨後,賴清德致贈酈處長來自台南的手工檜木鋼筆,酈處長則回贈陳偉殷及王建民的親筆簽名球。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曾厚仁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