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7周的時間,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合計採購1千萬劑BNT疫苗案終於在昨日確定完成簽約,外傳先前BNT採購簽約程序是政府在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對此回應「這個講法很卡通」,強調若是政府在卡,何必在在短短半個月內就完成複雜的契約簽約?希望不實傳言到今天為止,「不要做過多的泛政治化的解讀或操作,去干擾影響這個採購跟捐贈目標的達成。」

政院今(12)日召開記者會,羅秉成對外說明台積電和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BNT疫苗全數無償捐贈政府的簽約過程,對於外傳簽約程序卡在政府,羅不滿表示「卡在政府?這個講法很卡通,既不真實又不公平」。

羅秉成說,如果政府要卡BNT疫苗、要擋BNT疫苗、要拖BNT疫苗,或者就是不想買BNT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何必開啟企業可以捐贈疫苗政府?如果政府不支持,行政院何必在6月18日宣布成立專案協助台積電和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各5百萬濟的BNT疫苗?成立專案後若無意讓它完成,何必在短短半個月內就把這兩份複雜的契約簽約完成?又何必在昨晚9點半收到文件後,疾管署同仁連夜加班,馬上批核簽署?

「事實勝於雄辯」羅秉成希望之前傳言政府不採購BNT的不實謠言到今天為止,今天就足以證明政府的態度跟做法,外界這種傳言「不真實而且不公道」,特別是對CDC的同仁們,這半個月非常專業、非常努力,工作團隊只有一個共同的意志,就是要完成這項使命。

羅說,在面臨艱困的疫情下,台灣的國際疫苗採購受限於多種原因難以施展,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現在公私協力成就疫苗採購,供給國人使用,保護國人健康,「從常識跟邏輯就可以導出這個政府不可能擋BNT疫苗、不買BNT疫苗,希望國人同胞能夠理解政府的苦心。」

羅秉成也再次感謝台積電及鴻海2單位捐贈的熱心奉獻,才能在這個階段完成重要的關鍵工作,接下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約簽了不等於貨就到了,很多的準備和執行工作大家還要齊心努力,「不要做過多的泛政治化的解讀或操作,去干擾影響這個採購跟捐贈目標的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