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大名醫Youtuber「蒼藍鴿」分享施打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的症狀,也有網友疑惑是不是施打莫德納可能引發「心肌炎」?「蒼藍鴿」以數據解釋好發族群不同「AZ疫苗產生血栓比較容易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mRNA疫苗產生心肌炎容易發生在年輕男性身上」。

台大名醫Youtuber「蒼藍鴿」以數據解釋了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的不同,主要講解接種莫德納疫苗,兩到三天內是「心肌炎」相關症狀最容易引發的時候,而已現有數據顯示「接種第二劑時更容易產生心肌炎」,數據表明「第一劑發生率百萬分之2.8,第二劑則是百萬分之16」。

因此以數據來看,蒼藍鴿則表示「血栓各國數據大概是百萬分之3到10」,因此以機率來看其實心肌炎高於血栓,只能說是好發族群不同,民眾也可以以數據去判斷要施打哪種疫苗,蒼藍鴿也寬慰「心肌炎跟血栓案例一樣,經過治療之後都能夠痊癒」,民眾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接種疫苗族群引發「心肌炎」數據。   圖:翻攝Youtube/蒼藍鴿

接種莫德納的第一劑與第二劑數據表。   圖:翻攝Youtube/蒼藍鴿

台大醫蒼藍鴿解釋AZ可能引發血栓族群。   圖:翻攝Youtube/蒼藍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