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是防疫生活必備產品之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日注意到部分業者會選購同時具有量測手掌溫度及酒精噴霧之產品。針對此情況,食藥署今(12)日表示,目前並未核准以手掌溫度判斷發燒篩檢之產品,請民眾注意不應以此類產品來判斷是否發燒。

雖然可同時量測溫度與噴酒精,此類型產品相當便利,不過食藥署也給出不核准的原因。因為手掌溫度容易受到個體差異及環境因素之干擾,且目前並無臨床證據佐證手掌溫度可做為臨床診斷(例如:發燒篩檢)之依據,不確定性太多,因此未予核准。

食藥署也公布選購體溫計的「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

  1. 先認識體溫計是醫療器材。
  2. 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或標籤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
  3. 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除了在選購時,應選擇有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許可證之產品,還要善用三口訣,就可同時保障民眾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