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台積電合作向上海復星醫藥所購入的1000萬劑BNT疫苗,最快將在9月下旬抵達台灣,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台積電的參與以及美日無條件的捐贈疫苗,讓中國很難阻撓這筆交易」。

根據路透社報導,台灣政府一直試圖與BNT購買疫苗,中國卻從中阻擋協議簽訂,中方至今仍否認指控。而人民對於疫苗接種計畫緩慢相當不滿意,政府在上個月允許台積電與鴻海以民間企業身份對外購買疫苗。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臉書發文,表示很欣慰今日終於能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但他們還會持續努力催促到貨時間和數量,希望協助台灣社會增加信心並得到喘息。他也強調,中國未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干涉或指導,並感謝能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

台灣目前已購買數百萬劑AZ與莫德納疫苗,而美國日本共同捐贈了約500萬劑,以加快接種速度。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與鴻海的參與,以及美日的疫苗捐贈,創造了一個有利於台灣的環境,讓中國很難阻撓這次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