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延長至7/26,但相關的微解封制度都即將展開,玉山國家公園臉書就特別發文提醒民眾,如要上山到國家公園親近大自然,別忘了要放慢車速,以免造成野生動物在路上閃躲不及的「路殺」狀況發生。

玉山國家公園發文表示,實施三級警戒的這兩個月,塔塔加遊憩區及玉山主群峰線的遊客數驟減,山上的野生動物就像是放了一個無憂無慮的暑假,紛紛在以往難得一見的時間或地點裡出現,舉凡以往多在晨昏出現的臺灣水鹿、野山羊都更容易在此處見到。道路上的台灣獼猴也降低了對來往車輛的警戒心,在五月時就曾發生一場台灣獼猴的路殺,造成遺憾。文中也點出,除了野生動物的警覺性降低外,過快的車速也是造成路殺的原因之一。

玉山國家公園在文中也表示能夠體諒民眾待在家中兩個月實在悶壞了,想趁著微解封時到山林內放鬆、療癒心情,但也請遊客到遊憩區時務必遵守相關防疫規定,除了人與人的社交距離以外,和野生動物也需要保持社交距離。在遊玩時別忘記國家公園和山林也是野生動物的家,請注意路上的其餘「用路人」,並謹守勿接觸、勿騷擾以及不餵食等原則。

文末也提醒民眾,各停車場停車數降載為40%,如停車位達警戒值,將透過跑馬燈、廣播及網站宣導分流。另外生態保護區仍未開放,防疫期間將加強取締,請勿以身試法。

 

 

台灣獼猴來不及閃避車輛造成「路殺」憾事   圖:取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