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專《台灣西南空域》今天(12日)披露上午美軍「全球鷹」高空無人偵察機與解放軍電戰機在台灣西南空域「相遇」、「遙望」。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揭露的航跡圖,美軍「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穿過巴士海峽進入台灣西南空域,一度轉向往南海方向飛行,而後突轉向往台灣海峽靠近台灣飛行,再轉往西偏南飛行。不確知是否遭解放軍電戰機「壓迫」,轉向往東偏南方向前進。

而共軍電戰機的飛行航跡,看起來就是從汕頭直飛出海,幾乎是直向「全球鷹」所在空域飛去,目的應該就是干擾美軍的情蒐作業。

美軍「RQ-4全球鷹」無人機最高飛時速可達650公里,最大航程達2萬5000公里,滯空時間可達40小時,還可爬升到2萬公尺高度躲避地面雷達偵測。從航跡圖上無法判斷「全球鷹」是由那一個基地派出。美軍在日本青森縣三澤市美軍三澤基地,部署有2架「MQ-4C海神」無人偵察機,也曾執行過南海偵察任務;而美國售台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偵察機,日前才選定固定型地面控制站,擬設在空軍嘉義與花蓮基地內,今天的飛行是否有相關則不得而知。

而解放軍目前擁有的電戰機有運-8、運-9、圖-154、空警-200、空警-500、空警-2000等機型,都在過去擾台的歷史中出現過。

美軍「RQ-4全球鷹」高空無人偵察機。   圖:翻攝美國空軍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