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各地天氣依舊炎熱,氣象局也對雙北等6縣市發布高溫特報,提醒民眾留意36度左右的高溫。而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預估週三起台灣因「東風波」移入,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各地接連5天都要留意午後強對流發展,且可能有劇烈降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天各地大多晴朗炎熱、紫外線強,高溫仍在36度左右,要防曬、防中暑;因低層水氣逐日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旺盛,主要在山區,平地受影響的範圍擴大。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6度。

氣象局也發布高溫特報,今日中午前後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台北市、新北市、台東縣地區,高雄市、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要留意36度高溫。

另外,週三至週日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東風波」移入,台灣將逐漸發展成季風低壓的天氣型態,吳德榮表示,季風低壓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降雨,其他時間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各地區白天高溫略降。不過,天氣的逐日變化與低壓環流內的對流發展有關,模式模擬將持續調整,應密切觀察最新資料。

氣象局對6縣市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