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獨立參議員帕特里克(Rex Patrick)10日發布新聞稿,正式呼籲政府考慮放棄「一中政策」(One-China policy),並明確支持台灣作為民主國家的地位。

在帕特里克的聲明文首即提到「是時候重新考慮澳洲的一中政策了」,並批評中國共產黨越來越強硬、好戰。帕特里克說,過去近50年來,為與北京建立良好的關係,澳洲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且認同「台灣總有一天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統一」這種虛構的外交論述,「這種政治詭辯現在已經走到了盡頭」。

帕特里克進一步指出,50年前,台灣被一個腐敗的專制政權統治;如今,台灣已是一個經濟強國,「最重要的是,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目前由兩次當選的蔡英文總統領導。而這個擁有近 2400 萬人口的民主國家,現在卻面臨著來自中共獨裁、日益嚴重的軍事脅迫。」

帕特里克說,澳洲和其他民主國家很可能馬上就會面臨與台灣關係的重大決定。他強調,「我們支持台灣民主自治,堅決反對中國以武力或武力威脅改變台灣地位,這符合澳洲的價值觀和國家利益。」帕特里克呼籲澳洲政府必須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夥伴展開討論,放棄「一個中國」的政策,並清楚表明支持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