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買的1000萬劑德國BNT疫苗已經確定到手,讓台灣防疫有了實質的推展。對此,潘建志醫師在臉書上發文首先提到台灣要購買疫苗的重重關卡,並且感謝郭董能完成如此複雜的簽約任務。

此外,他也感嘆道各國之間用疫苗當作政治角力的工具,表示:「疫苗政治學,真的十分微妙。國內外不同疫苗廠商,代理商之間彼此會競爭會講對方產品不好,私底下也會破壞對方的交易,商業利益暗中成為政治角力,再轉一手,幻化成媒體,網路上各種大小咖暗樁帶風向。意識型態啊,認知作戰啊,假新聞啊鬧了好幾個月,一付要魚死網破同歸於盡的氣氛。不要這樣啦,再不快打疫苗人都死了,什麼錢都賺不到了,別再盧洨洨了啦~」況且,不光是台灣,連中國國產疫苗廠也會擋德國貨。

潘建志也在文中指出,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後面也不知會有什麼變數。他呼籲台灣要提早佈局第三劑,買到6,000萬劑,為明年做準備,才不會再發生像今年疫苗不夠用的困境。

關於公告中的名稱問題,潘建志醫師表示:「公告中是寫『BNT162b2』,完全沒有寫到『復必泰』,復必泰是BNT疫苗在中國的商品名。BNT上海廠還沒建成,建成了要投產也沒那麼快。相信這批BNT疫苗是德國製造包裝,德國出貨直飛台灣的。
其實包裝寫什麼不是太大的問題,台灣在疫苗從德國進口後,完全可以重新包裝貼繁體中文新標簽,塞張台灣的仿單進去,理當如此。」

他認為台灣應該不卑不亢的面對此次的疫苗交易。如果中國外交發言人想要矮化台灣,台灣:「亮出台積電3納米晶圓閃瞎他們雙眼就好了。」

最後,潘醫師點出了唯一的問題就是什麼時候進貨。他也呼籲謝志偉大使趕快去催貨。疫苗到手,大家的心也就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