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億萬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與他旗下5名員工,在美國當地時間11日搭乘自家太空船「維珍團結號」(VSS Unity)升上太空,越過地球上空約80公里的地球與太空交界後,體驗數分鐘無重力感,之後平安返回地球,平安降落在新墨西哥州美國太空港(Spaceport America)。整個直播過程吸引全球上百萬民眾觀看,布蘭森的親自宣傳,為該公司太空旅行招徠不少訂單。

布蘭森搶先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1個禮拜上太空,貝佐斯旗下的太空探索公司藍源(Blue Origin),原本預定在本月20日進行升空。

布蘭森搭乘的團結號在美東時間11日上午10時40分(台灣時間11日晚間10時10分)左右出發,約1小時後升上距地球53英里(約85公里)的高度,也就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認定的地球與太空交界處,讓乘客體驗數分鐘的無重力狀態並欣賞外太空景色,以及從外太空看地球後,返回升空地,全程約1小時多一點。

在平安返回地球後,布蘭森高喊夢想成真。這次團結號載運總共6名乘客,而事實上它的載客量可達8人,參與人員有的是前英國皇家空軍資深飛官,有的是前美國航太飛機指揮官。

維珍銀河」公司在2020年遷移到目前的美國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魯塞斯附近太空港的永久基地,計劃從2022年開始定期進行客運航班,據外電報導,已經有數百人預訂行程,每人一趟太空體驗飛行費用在25萬美元(約700萬元台幣)上下。

維珍集團負責人布蘭森(前)11日搭乘自家太空船「維珍團結號」升上太空,成為第1位升空富豪。   圖:翻攝自布蘭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