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受疫情影響鼓勵低度活動在家防疫,新北巿程式教育體驗中心青山國中小,將原有暑期實體FUN Coding營隊轉為辦理「博物館線上玩,e起宅學習」線上示範營隊。日前再次攜手台東縣順天書屋,結合外部學習資源與臺北市立科學教育館、新竹史汀實驗室共同合作,規劃程式黑客松、科學家典範轉移(人體雕塑)、科教館展覽、生活課程與學習等多元活動,讓學生居家也能學習合作互助、提升創作能力。

青山國中小校長王如杏表示,線上示範營隊能擴大跨縣市學生參與範圍,這次有來自台東市順天及池上書屋的學生,還有宜蘭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助學生與學生一起共學。新北程式教育體驗中心結合科教館的教學資源、場館展覽課程,讓學生深入其境實際操作,運用程式設計與創造力,實際解決生活問題。完成創作後還要線上發表自己的發明,不但能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還能符應未來5G時代虛實整合、人機協作的學習趨勢。

青山國中小的營隊執行老師黃鐘瑩談到,營隊設計「跨域主題探究教學實驗室」主題式課程,並分為主教室與分組提問教室,讓老師能即時回應給提問的同學,課後則依據學生回饋滾動式修正教學策略。此外,更與新竹史汀實驗室共同規劃「程式黑客松」挑戰賽,利用Micro:bit 與擴充板、基礎程式、材料包等,結合發想能解決生活問題的產品設計,讓課程從線下走到線上,學習無界限。

青山國中生楊家賢同學說,老師教大家使用ThingLink平台瀏覽常態展-認識性別展,很像親臨科教館現場,自己最喜歡科學家典範轉移的課程,能觀察自己、了解新知,雖然無法與同學接觸見面,但透過線上方式也能與遠端的同學分享創作,帶給我們非常有趣的課程體驗。

青山國中生許慶毅同學則回饋,「光影遊戲挑戰」是老師請同學搜集家中物品投射在白牆,觀察家中光源與影子的成像,找到家中的網球拍後,運用透明片與麥克筆進行光影挑戰,家中取材方便,能輕鬆學習各項知識,還能遠端看到同學作品,非常好玩。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巿自106年起推動「新北程式校園3 1」政策,陸續成立國中、國小及高中程式教育體驗中心,共同提升教師與學生的運算思維、程式設計能力。為擴大程式教育課程效益,本次營隊教學影片放置青山國中小YouTube頻道,供全國學生暑假一起輕鬆學程式。

青山國中小攜手科教館共辦線上營隊 虛實整合跨縣巿作伙輕鬆學程式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程式教育體驗中心結合科教館的教學資源、場館展覽課程,讓學生深入其境實際操作,運用程式設計與創造力,實際解決生活問題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線上示範營隊能擴大跨縣市學生參與,本次有來自台東市順天及池上書屋的學生,還有宜蘭宜鼎國際教育基金會助學生與新北市學生一起共學。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