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疫調人員是防疫一大幕後功臣,柯文哲透露,台北市疫情最緊繃的時候,疫調人員每天上班13至14小時是家常便飯。今(11日)柯文哲也特地澄針對台北市「不疫調、不匡列、不隔離」的說法,他表示媒體、網路被傳得太多了,原本以為謠言會止於智者,最後發現連智者都相信這些謠言了。

柯文哲在臉書表示,疫調本身需要醫療專業,哪些人屬於親密接觸者,哪些必須法定匡列、隔離,都有一定的規範,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所有的人全部關起來就沒事了。整整十四天的隔離期,一定會讓日常生活受到影響,因此要謹慎處理。也不是先發病的人就一定是最早的感染者,確實疫調才能真正追出感染源。

柯接著指出,不是每個接觸史都能見光,人性就是疫調最困難之處;在電話的那一端,總有人會刻意隱匿資訊,這就要靠疫調人員發揮柯南的精神,細心、耐心、才能抽絲剝繭,他們還要接受許多確診者的負面情緒,那些壓力,難以為外人道。臺北疫情最緊繃的時候,疫調人員每天上班13-14個小時是家常便飯,回到家時已經聲音沙啞、喉嚨脹痛,連跟家人講話都沒力氣。打開電視,卻只看到滿滿的攻擊、指控,既然無力辯駁,就只好關掉電視。

他在臉書附上疫調人員工作狀況的影片,柯文哲說這四分鐘的影片,我看了感觸很深,再一次深深的感謝所有疫調人員的臨危授命;謝謝你們這一段時間的辛苦,台北市的疫情能夠趨緩,就是你們努力防疫最好的證明!

柯文哲臉書發文,並附上疫調人員工作影片,「感謝所有疫調人員這一段時間的辛苦,台北市的疫情能夠趨緩,就是你們努力防疫最好的證明!」   圖:翻攝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