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今(11日)報導指出,台灣似乎二度成功控制疫情,並且指出台灣以「防疫優先」,所以許多政策可有效控制染疫範圍。這則大篇幅的報導是由朝日新聞駐台記者所撰寫,並指出台灣的人口大約只有日本的五分之一,雖然5月中旬到6月上旬每天新增的確診數為500例左右,但從6月底開始,單日新增降到兩位數左右。

這篇報導指出,台灣從去年開始就及早使用嚴控邊境的方式,阻絕新冠肺炎病毒入境,到今年4月底以前,境內感染人數只有87人,到了今年5月後,因為國際線機師染疫造成感染範圍擴大。

該報導還特別提出一點,根據總統蔡英文的說法是,台灣因為受到中國干涉,所以無法取得足夠的疫苗,導致台灣的疫苗接種率不到兩成,但台灣仍可以有效控制疫情,原因在於蔡政府的迅速防疫政策。今年5月開始台灣確診人數上升時,政府立刻要求台灣人外出強制配戴口罩,禁止店內飲食,室內禁止5人以上,室外禁止10人以上群聚。

 

日本新聞大篇幅報導台灣防疫政策。   圖 : 翻攝自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