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台灣前途決議文民進黨對於台灣地位的重要主張,其中,「 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被認為民進黨接受中華民國的現狀。對此,也是起草人之一的前立委林濁水今(11)日臉書表示,「台灣主權獨立」一大段是我的意見,國號中華民國是扁系陣營如郭正亮堅持的,但我在國號前加「目前」兩字。最後決議文就此通過。國號前加「目前」兩字,扁系很不高興

1999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在說明部分強調,「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對此,當年也參與起草的林濁水今日在臉書發文,郭正亮説,陳水扁1999年指示黨內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因為當時要選總統,但台獨黨綱沒有處理中華民國,「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把中華民國納進去。

林濁水說,郭証明了修台獨黨綱和陳水扁的關係,這一點沈富雄的記憶恐怕有誤。但「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出現並不是根據陳水扁指示,而是陳忠信的建議。結果決議文中「台灣主權獨立」一大段是我的意見,國號中華民國是扁系陣營如郭正亮堅持的,但我在國號前加「目前」兩字。最後決議文就此通過

林濁水說,國號前加「目前」兩字,扁系很不高興,但非這樣做不可,理由淺顕不過,例如堅持中華民國掛帥,我國駐外代表處包括外貿協會都會被迫關閉。凡事不能只顧慮國民黨群眾的脾氣,國家走得出去更重要,特此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