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情逐漸趨緩,三級防疫期間許多關懷獨居長者的公益單位,也仍持續送餐,以最低接觸方式提供生活物資補給。由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發起的光合基金會,近日也和弘道老人與甘霖基金會合作,捐贈防護面罩、防護衣給送餐志工外,也提供近1500份防疫物資供獨居或弱勢服務使用者,盼能一同度過疫情難關。

光合基金會於臉書貼文表示,許多獨居或居家服務的使用者來說,出門本來就不容易,在疫情衝擊之下,不敢出門、缺乏互動也讓不少長輩更加孤獨。基金會也感謝弘道、甘霖基金會疫情期間仍維持正常送餐,在捐款及物資需求都更加艱困,長期以來關心獨老及弱勢長輩家庭,餐盒代表的不只是一頓溫飽,更是疫情期間人際互動疏離之際的重要關懷。

基金會捐贈防護面罩、防護衣,供送餐志工使用,準備近1500份防疫物資供獨居或弱勢服務使用者,針對防疫物資包考量獨居老人以便利為主,內容以開封或加熱就即可食用的食品為主,另外也考量許多老人家節儉,常常一個口罩使用多次仍捨不得丟,也補充口罩做防疫使用。

基金會提到,在拜訪一位大里區高齡九十歲的王姓阿嬤,得知阿嬤有一位身障的女兒,所幸得到附近郵局的協助,平日在郵局以賣彩券維生,也因為女兒的行動不便,阿嬤一天需要花兩三趟的路程,到女兒販售彩券的郵局,讓女兒能夠有休息用餐或上洗手間的時間。

基金會表示,阿嬤和女兒擔心的都是未來彼此沒有人能夠照顧,因此社工、居服人員以及社會資源挹注非常重要,也盼大家能夠盡一份力量,讓獨居及弱勢長輩家庭能夠稍微放心、分擔照顧壓力,在艱困的疫情期間也能夠安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