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先前放任沉重債務的公司倒閉,導致中國公司債的違約規模飆破新高,過去曾被視為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的紫光集團,昨(9日)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券」為由,向法院提出了破產重整申請,讓當初連署反對馬政府開放紫光集團來台的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感嘆「當初罵我們的這些人或帳號,現在當然不會再罵我們了,不知道在罵什麼?」

紫光集團爆發財務危機,紫光官方微信公眾號指出,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送達的通知書,主要內容為:相關債權人以紫光集團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具備重整價值和重整可行性為由,向法院申請對紫光集團進行破產重整。紫光集團宣稱,會依照法律全面配合法院審查,積極推進債務風險化解工作。

對此,李忠憲在臉書感嘆,「看看以前被罵得多慘,我當年手頭一張半導體公司的股票都沒有,一邊紫光要用超乎想像的高價來買,另一邊的紅頂商人也覺得賣了可以爽爽地賺很多錢。」

他指出,買賣雙方都很開心的事情,突然一些蛋頭學者跑出來說:不可以。有朋友調侃說 : 當初紫光如果能夠買一點,或許今天就不會瀕臨破產。他說自己現在也是一張半導體產業的股票都沒有,但是一點也不會感到難過,當初一心想要賣的人,因為我們賣不成,現在賺的錢更多,他也是替他們開心。

李忠憲強調,自己的想法是「只要是台灣賺錢,就是自己賺錢,具體的個人是誰不重要。」他說曾經跟他一起反對的戰友表示,現代台灣版的唐吉軻德,只是竟然真的打贏了!另外一位戰友說:人一輩子,很少真的能夠做一件事「make difference 」。李忠憲驕傲表示,我們真的做到了,而且意義重大,甚至很快就被證明、我們做對了。他幽默指出,6年不到,就看到壞人現世報,是我們最大的獎盃。

只不過,他感嘆地說:「當初罵我們的這些人或帳號,現在當然不會再罵我們了,不知道在罵什麼?」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李忠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