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滴滴出行」日前風光在美上市,但隨後遭到中國當局一連串重擊,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先是要求配合實施網路安全審查,緊接著勒令下架相關的25款APP。今天(10日)中國網信辦公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內容規定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資的中企若欲赴國外上市,須向「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審查。

草案中提到,審查辦法適用對象包括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營運商、數據處理營運商,在進行會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活動時,應當按照此辦法進行網路安全審查。

草案內容指出,將重點評估採購活動、數據處理活動以及國外上市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主要考慮六大因素:一、產品和服務使用後帶來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被非法控制、遭受干擾或破壞的風險。二、產品和服務供應中斷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業務連續性的危害。

三、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開放性、透明性、來源的多樣性,供應渠道的可靠性以及因為政治、外交、貿易等因素導致供應中斷的風險。四、產品和服務提供者遵守中國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情況。

五、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個人資料被竊取、洩露、毀損以及非法利用或出境的風險。六、國外上市後關鍵資訊基礎設施,核心數據、重要數據或大量個人資料被國外政府影響、控制、惡意利用的風險。

在此之前,中網信辦針對在美上市的「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根據《南華早報》報導,4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監管部門認為滴滴出行赴美IPO是「蓄意欺騙、陽奉陰為」,且激怒了「一些人」。

消息人士透露,今年滴滴的高階主管和網信辦官員曾經會面,雙方僅口頭討論在美上市一事,雖然沒有書面記錄,但對網信辦而言,與業者坐下來討論,其實就是正式傳達監管機構的指示,「沒有反抗餘地」。

然而,滴滴卻仍然強行赴美IPO,對監管機構而言等於是「背叛了她們的信任」,惹怒了網信辦;消息人士更指出,中國網信辦因此受到不利影響,遭外界質疑其對確保網路安全和控制如滴滴這樣大型網路服務業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