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美東時間6日指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這是自從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次表態。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事實,也是現狀」;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今(10日)指出,很顯然的,美方對台政策不變,讓一切產生變化的實際上是「民進黨長期的情勢誤判」。

洪于茜表示,關於中華民國的國號、領土現狀及未來方向,憲法增修條文早已明定。民進黨現在是中華民國的執政黨,而外交部身為中華民國之公務機關、歐江安身為中華民國之公務員,都應依憲施政,維護憲政秩序穩定,確保國格能夠彰顯。

她批評,民進黨黨綱至今仍然將「獨立建國」列為首要主張,和「台灣前途決議文」所稱「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的陳述,都將中華民國置於前途不明的模糊地位。外交部的說法,基本上呼應了這種模糊的傾向,讓外界無所適從。不但持續侵蝕中華民國憲法下的政治基礎與社會共識、衝擊兩岸既有的政治對話基礎,更無法取信於美國等關心兩岸關係的友邦,也讓長期建立的信任逐漸走向瓦解危機。

她說,「歐江安,身為專業外交人員就不該隨著執政黨大玩假台獨」,政府自己不愛國,如何讓人民愛國?請讓第一線辛苦奮鬥的外交人員,將精力投注在對國家發展長遠更重要的外交深耕,而不是因為執政黨的一意孤行,花費更多的時間來替錯誤的政策澄清、溝通,甚至背書。

洪于茜呼籲,民進黨政府誠實面對國人,清楚解釋政府的立場,同時也要坦率面對當前國際現實,方可以務實態度進行兩岸及對美外交工作。而外交部,則應依憲行事、積極維護自身角色。

 

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洪于茜臉書

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洪于茜臉書

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洪于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