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洲盃冠軍賽將於台北時間7月11日上午8時開踢,巴西里約熱內盧市政府今天接受美洲足球總會的要求,准許相當於馬拉卡納足球場10%容量的球迷,亦即7800人在現場觀賽。

馬拉卡納足球場(Maracanã)可容納7萬8000人,2019年美洲盃決賽吸引約6萬名現場觀眾。

有鑑於巴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仍然嚴峻,里約市政府將限制最多10%的球迷入場觀看本屆美洲盃決賽,且必須平均分散在10個觀眾席區,並遵守每個人或家庭之間至少2公尺的間距。

美洲足球總會(Conmebol)將負責在比賽前48小時內對所有入場觀眾進行COVID-19篩檢,檢測呈陽性的人將禁止進入。

美洲足球總會在今年1月31日巴西疫情高峰時,邀請約5000人在馬拉卡納足球場觀看自由盃決賽,引發群聚,遭到各界批評。

里約市長派斯(Eduardo Paes)在記者會說明,自由盃決賽的現場觀眾都集中在同一觀眾席區,所以引發群聚問題,市政府也因此懲處美洲足球總會。

這一次的現場觀眾許多是美洲足球總會邀請的嘉賓,但也都將接受病毒篩檢,且必須平均分散在10個觀眾席區,彼此保持距離。

派斯也否認受到美洲足球總會或巴西足球總會(CBF)施壓而讓步,而准許有現場觀眾。

里約市衛生局長索蘭茲(Daniel Soranz)透露,美洲足球總會最初要求開放半個足球場的觀眾席,但市政府沒有答應。

派斯表示,巴西的COVID-19疫情各項指標都有所改善,在美洲盃決賽開放10%的觀眾席也可以說是一場測試活動,讓巴西人的生活逐漸恢復常態。

自去年初COVID-19大流行以來,巴西有超過1900萬人確診,53萬多人染疫死亡。39.15%的人口已接種一劑疫苗,已完全接種或注射一劑嬌生疫苗為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