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是否影響與台灣邦交,前駐海地大使楊承達今天表示,海地政府目前焦頭爛額,無暇處理對外關係,且中國對海地興趣不高,台海兩國邦交應無問題。

楊承達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海地政局混亂,已無暇處理邦交問題,若中共積極遊說海地與台灣斷交,轉承認北京,台灣與海地關係不可能延續至今。此外,多年來,台海兩國關係良好,各項合作計畫相當到位。海地民眾對台灣抱有負面印象者少,推動與北京建交者更是寥寥可數。

楊承達分析,中國恐怕也覺得海地是燙手山芋,介入海地政局吃力不討好,加以海地當前由臨時政府主政,若中國此時與海地建交,新政府是否承認兩國關係仍是未知數,綜合上述因素,目前不會是北京介入的時機。

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重傷。外交部表示,11名涉嫌暗殺摩依士的武裝分子8日闖入台灣駐海地大使館,已全數被海地警方逮捕。

楊承達指出,台灣大使館距離海地總統官邸不遠,大使館位於山腳下,往上是總統官邸,武裝分子暗殺摩依士後未撤離首都,而是在總統官邸附近躲藏。

楊承達說,台灣大使館及總統官邸位於貝松市(Pétionville)的高級住宅區,據他了解,當地民眾發現有陌生臉孔,推測這幫人可能與前一天刺殺摩依士的事件有關而報警。警察一路圍捕,其中數人往下逃並闖入台灣大使館,當時駐守大使館的2名警衛連忙透過保全公司通知警方,警方趕到並圍捕,整起事件才落幕。

楊承達指出,據他了解,武裝分子當時在台灣大使館內翻箱倒櫃看有無食物,甚至把鎖都敲壞,幸好海地宣布戒嚴,且大使館因疫情居家辦公,當天並無人員在大使館。

武裝分子為何選擇入侵台灣大使館,外交部今天表示,大使館與摩依士總統官邸相距約2公里,雖聘僱專業保全人員看守及設置相關防護設施,但仍遭全副武裝歹徒強行入侵藏匿。

外交部說,海地警方接獲報案通知,經駐館同意後,派警員進入大使館圍捕嫌犯,並在未發生衝突下順利制伏歹徒。大使館未有重大財務損害,人員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