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2大指數,標普道瓊工業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和富時羅素指數(FTSE Russell)根據總統拜登簽署的禁令,決定將數十家中國公司從指數中移除,並分別在7月底與8月初生效。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 (9日) 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他們 (標普道瓊、富時羅素) 自己的損失。

拜登這項禁令禁止美國國內對涉嫌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公司進行投資。

汪文斌回應,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濫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無端打壓中國企業。

汪文斌表示,美方的有關行徑,嚴重違背美方一貫標榜的市場競爭等通行國際經貿規則,違背時代發展潮流,會損及各國投資者利益,也會損害美國利益和自身的形象。

他指出,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程度日益提升,個別企業不在一些國際指數之內,並不妨礙國際投資者通過多種方式投資於這些企業,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

「有關指數剔除優質的中國企業,只會降低這些指數的權威性和代表性,這是他們自己的損失。」汪文斌說。

根據《路透社》報導,2大股價指數根據拜登6月3日簽署的禁令在指數中移除中國公司,可能會讓這些中國公司遇到麻煩,目前這些公司正受到中國政府的全面監管與審查,以對科技相關行業擴大控制並加強資料安全工作。

汪文斌說,有關指數剔除優質的中國企業,只會降低這些指數的權威性和代表性,這是他們自己的損失。   圖:取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