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部份產業及場館管制微解封新北市侯友宜今(9)日上午與市府團隊召開微解封專案會議,決議三級警戒期間,新北市餐飲業仍不開放內用、一律採外帶。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是重災區,仍有隱形社區傳播鏈,全台疫苗覆蓋率也不夠,再者,環南市場也未清理完不明感染源,疫情仍須採取更謹慎嚴格態度看待,新北市尊重其他縣市做法,但面對疫情,新北還是要嚴肅面對。

侯友宜說,中央公布的指引執行面,經過市府團隊實際討論,很多地方業者和管理單位都很難做到,執行上會有落差也會產生比較性,但是在執行面需要有一致性標準,若執行面做不到就不該開放。

侯友宜指出,目前全台疫苗施打覆蓋率仍不足,新北目前還是疫區的重災區,要謹慎以對、步步為營,絕不能冒進,因此將採取,分階段、分梯次,視狀況調整策略;這段時間受影響的業者真的辛苦了,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共體時艱,所有人面對疫情,繼續保持低度活動,讓疫情更穩定之後,大家才能回到新型態安全生活。

侯友宜提到,雙北是疫情重災區,重災區所採取的策略跟方式,當然會跟其他的各縣市不一樣,「對新北市來講,還是在警戒三級原則底下,開放才是例外」,這一部分市府會嚴謹落實防疫,新北相關的作為也會轉知給台北市知道,希望兩市還是以區域聯防、防疫為最主要優先,大家同心齊力把防疫作好,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方向。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以維持警戒三級為標準,管制為原則,放寬為例外,以戶外為優先,除博物館、藝文園區、開放型風景區,人數降載、開放戶外,其他一律不開放。

侯友宜重申,面對中央宣布微解封,新北市希望在執行面能夠做得到以外,業者以及管理面也都能夠做到,這樣子執行才有意義,新北屬疫情重災區,應當以更嚴肅態度思考是否在這樣的指引底下可以做到防疫,「這是非常困難的挑戰,我們還是把疫情擺在最重要的位子上面努力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