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以信今 (9) 日在臉書發文質疑,台灣政府不把人命當回事。陳以信表示,根據最新公佈統計,6月15日後打日本AZ疫苗的死亡通報率再度攀升到百萬分之295,而7月1日後打美國默德納疫苗的死亡通報率僅微幅上升為百萬分之6,兩者差距高達49倍!

陳以信指出,如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仍堅持長者死亡通報率會受到死亡背景值影響,那也必須解釋為何受到相同影響的兩條曲線,竟然上升幅度有如此大區別,尤其這波日本AZ疫苗施打後,已有342位國人不幸離世。

他補充,許多案例死因仍難確定,更多是家屬基於自責,不願再傷害遺體,自願放棄解剖調查,但這不代表死者不是因施打疫苗受害,只是家屬不願追究下去,而這也凸顯出現政府作法錯誤。

陳以信認為,針對新冠疫苗受害的救濟程序,舉證責任不該放在受害者身上,政府應將舉證責任倒置,規定只要施打疫苗後一定時間內死亡,不論原因均先列為疫苗受害者,之後才由政府負舉證責任,排除明顯非因施打疫苗而死的案例(如車禍或有其他明確原因而致死),並由政府先行給予受害者補償,之後政府再行代位求償,減少受害者家屬負擔。

陳以信最後強調,每條人命都是命,政府必須重視與負責,但他公開反應此事多時,CDC仍然不做調查不做說明,令他質疑這個政府,到底有沒有把人民的命放在眼裡?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以信今 (9) 日在臉書發文質疑,台灣政府不把人命當回事。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