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演算法似乎存在漏洞,有數據研究發現,許多YouTube主動推薦的影片都是用戶後悔觀看的,內容涉及不實資訊、暴力或是仇恨言論,甚至有部分推薦影片本身就違反平台政策規定,最後被YouTube強制下架。

提倡開放原始碼的Mozilla基金會日前公佈為期10個月的調查,集結數千人自願提供的YouTube觀看資料,結果發現用戶回報後悔觀看的影片當中,有71%是由YouTube演算法主動推薦。這些影片的內容包含製造疫情恐慌、散播政治不實訊息,或是一些不當的兒童卡通。

Mozilla還發現,這些影片當中有些甚至違反YouTube自己的平台政策,其中200多部演算法主動推薦的影片已經被強制下架,共累計超過160萬的觀看次數。

Mozilla注意到非英語為主的用戶,較容易遇到這類令人不舒服的影片,比起其他英語類國家高出60%的機率。不過這些被通報的影片,點閱率通常都比其他影片多70%

YouTube對此回應,過去1年以來,平台已經做過30次以上的更新,以減少推薦有害內容的次數,因此現在演算法推薦有害影片的數量已經遠低於1%,而YouTube未來將持續改善用戶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