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郭國文爭取多年之玉井冷鏈物流中心台南市政府農業局6月底完成初步設計規劃送農糧署,今(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後,允諾5.6億計畫經費會儘速辦理,完善台南優質水果的冷鏈基礎設施,並進一步推動外銷機制造福農民。郭國文表示,在結合柚子與鳳梨的模式下,讓原本低價的芒果能立即恢復市價,未來冷鏈中心更可以打開更大的高價外銷市場,而不再依賴中國市場。

蘇貞昌指出,這一個多月以來,除了防疫與紓困之外,農產品的銷售也是政府一直需協助處理的一環。從枋山芒果到台南芒果,也正顯示地方跟中央合作,是可以為人民帶來最大的利益。而非一直嗆中央,這是沒有幫助的。因此,地方上有需求,政府就會盡力來協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農委會目前已有中長程「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84億的計畫,將會協助包含台南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之設置。而近日芒果盛產,我們也透過收購次級品與加強行銷,確實達到很好的效果。在冷鏈中心完成後,更能有打開外銷市場的基礎。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芒果外銷的兩大宗,一個是日本,一直是韓國,韓國去年109年銷售的314噸外銷,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80噸了,成長了25%,日本的市場,去年是148噸,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到260噸了,成長的比率是成長的83%,日本跟韓國都有大幅成長,尤其是日本,幾乎是翻倍式的成長,預計到台南愛文芒果的產期結束,應該是有百分之百的成長,預計到愛文芒果的產期結束,應該可以將近300噸,所以說,對於日本跟韓國消費者的支持,讓台灣的芒果外銷能夠再創佳績。

郭國文表示,冷鏈物流中心在2018年輔選黃偉哲市長競選時,就已經有初步的構想。後來立委補選時更納入政見,當選後也持續追蹤相關進度。很感謝市政府與農業局的規劃,以及農委會政策上的協助。更感謝今天蘇院長的支持,盼冷鏈中心能順利在明年完工,擴大高價如日本、韓國之外銷市場。

郭國文補充說,上個月就一直與農委會、市政府與農業局協商,甚至到產銷班、青果市場實地會勘,盼讓受疫情影響下跌的芒果價格能拉起來。這次採取「柚子模式」:收購次級品避免流入市場;以及「鳳梨模式」:強力行銷促進買氣。果然雙管齊下,芒果低廉的價格馬上拉起。而冷鏈物流中心,更是未來推動優質水果外銷的一大利器,讓我們可以打開較高端的外銷市場,例如擴大外銷日本與南韓。從外銷回推回來帶動國內市場買氣,如此對農民才是最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