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蓋茨通研究所(Gatestone Institution)」8日刊出一篇題為「Xi Jinping Is Mobilizing China for War, Possibly With Nukes(習近平正在動員中國進行戰爭,可能是使用核武器)」的研究報告,指中國大陸似乎正準備入侵中國西南的印度、不丹和尼泊爾。

報告指稱「最近幾週,中國向位於喜馬拉雅山高處的拉達克與印度有爭議的邊界派遣了數萬名士兵」。並指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說「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過、壓迫過、征服過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民,我們也永遠不會」,但實際上自去年5月中印邊境衝突以後,中國即增加軍隊人數,將士兵人數從一年前的1萬5000人增加到現在約5萬人。還開始部署「先進武器」,建設基地。

報告中更強調「北京對印度的打擊是多方面的」。舉例去年6月孟買發生電子工廠的暴動,指是與中國有聯繫的毛派恐怖分子,為阻止iPhone供應鏈向印度轉移,所發起的電子零件製造廠的破壞性襲擊。

報告中甚至認為,中國改變了「戰爭」的定義,其工具之一就是疾病。說如果導致COVID-19的病原體SARS-CoV-2最初不是一種生物武器,那麼中共領導人通過謊報傳染性並向其他國家施壓,要求其接收來自中國的疾病纏身者,將其變成了一種生物武器。並指出「許多印度人認為他們的第二波冠狀病毒是中國故意釋放以進一步削弱他們」。

研究裡引用《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中國在甘肅沙漠地區建造119個導彈發射井,用於安裝10彈頭DF-41洲際彈道導彈。且在其他地方建造另外26個發射井,認為中國很快就會從這些固定地點安置與美國現有核武庫一樣多的火力。如果加上中國移動發射器和潛艇攜帶的導彈,中國的彈頭最終可能會超過美國。並指控「中國的軍事規劃者正在考慮使用核武器進行進攻」。

研究後段指習近平7月1日「用14億中國人民的血肉築成的鋼鐵之牆」談話是「好戰演說」,認為是恫嚇那些阻礙他奪取他人控制的領土的計劃的人「砸腦袋、流血」。

事實上,習近平對於中印衝突的西南區域憂心可以從人事布局中窺見端倪。中共百年黨慶落幕後,習近平罕見地晉升4名上將。其中包括西部戰區司令員徐起零,而徐是西部戰區不到1年更換的第3名司令員。外界推估,西部戰區高層更迭或許與中印邊界軍爭有關。原司令張旭東對中印邊界事務處理恐怕沒讓習近平滿意,才會只有短短半年左右的任期,就被拔官替換。

中國在甘肅地區的玉門關沙漠附近,被發現有約100多個核彈道飛彈發射井   圖:翻攝 Will Marshal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