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國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7月26日,中央昨公布7月13日起,部分行業及場所的「微解封」條件,卻被質疑標準不一、指引缺乏配套。對此,時代力量今(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建議,其中針對幼兒園、 安親班沒有微解封,引起家長不滿的部分,也建議政府無法制定可兼顧工作及照顧的措施,那至少要給與有薪的防疫照顧假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在疫情確診數趨緩的情況下,就中央昨公布的微解封建議,時代力量基本上支持,但各種配套卻還沒有完備,因此時代力量提出微解封指引三大建議,包含:台灣疫苗覆蓋率低,解封指引要更明確;篩檢陰性及疫苗接種證明,盡速制訂一致系統及證明格式;以及政府應推動托育場所解封防疫指引、有薪防疫照顧假。

時力智庫執行長李兆立說明,現在政府的微解封指引標準不一、混亂,參考國外經驗也會發現,有些重要的配套措施並沒出現在台灣的微解封指引上,依美國、德國、法國過去經驗來看,國外會有更大幅度的有條件開放,但條件不只是人數或口罩,而是強調疫苗接種以及篩檢陰性的重要性,例如要求參加戶外活動場合,要有調疫苗接種以及篩檢陰性證明。

李兆立表示,時代力量困惑的是,這些可參考國外很有效的做法,台灣卻在這方面並沒有相關制度的出現,畢竟台灣要達到群體免疫,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在這段期間內,需要先有彈性的開放措施與明確的指引依循,在要兼顧防疫以及民生經濟的狀況下,制度上或許該先參考國外的案例。

李兆立也提醒,雖然政府已經在做數位的疫苗證明,但目前包含PCR在內,台灣共有8種篩檢方式,對於陰性證明各自長怎樣,或許廠商都不一定清楚,因此這部分也希望CDC建立一致標準或是能便利查詢的系統,例如德國有疫苗紀錄卡、法國有推出健康通行證等。

時力發言人張衛航接著提到,隨著疫情趨緩,目前有不少企業召回勞工上班,但這些勞工若有父母身分,就可能面臨無法兼顧小孩的問題,加上現在適逢暑假,照護壓力會更大,但目前的微解封指引,卻不包含托兒所、安親班與夏令營的開放,因此對父母而言,如果政府沒有提供托育相關場所的相關指引,父母根本沒辦法安心上班。

張衛航表示,若政府的方向是逐步回歸正常生活,時代力量認為,應該要有相關指引讓父母安心上班,如果政府擔心開放托育場所會造成群聚風險,那至少要提供有薪的防疫照顧假,讓父母選擇照顧孩子的同時,不至於讓家庭經濟陷入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