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並公布12日後部分行業及場所的「微解封」指引,眾多待在家許久的民眾躍躍欲試準備出門運動,但看到了其中一項指引「使用個人運動器具(禁止混用)」,不僅讓民眾納悶,不少健身房業者以及球類運動教練也有些疑惑。

針對個人運動器具禁止混用部分,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昨日解釋,個人器具禁止混用或借用,是指可以帶著走的物品,像是球拍、瑜珈墊等,至於帶不走的,本就安裝裡面的器材,必須「間隔」使用,「一台使用,隔壁就不能用,再隔一台才可用」,且使用後一定清消。

此外,就室內外運動場館場域容留人數要以最適乘載量25%為限,且必須做好實聯制、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肢體碰觸、禁止團體競賽。

許多人好奇究竟能否打球,按照指揮中心指引規定,若是一人拿著自己的籃球投籃即無問題,籃球三對三鬥牛因共用一顆球不行,但室外籃球場開放又是一大問題。

相關指引雖由指揮中心公布,但最終如何執行以及開放與否的決定權仍在地方政府,陳時中也表示,授權縣市政府可以根據地方疫情因時因地進行調整。例如,台中市目前開放戶外操場,但遊具設施、單槓等健身器材、籃球場、網球場、棒球場、羽球場、游泳池等暫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