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太魯閣號出軌事件造成49人死亡,「76行者」召集人王薇君帶領團隊到場無償幫助往生者修復遺體,但日前《ETtoday新聞雲》卻報導「千萬捐款給『76行者』召集人王薇君遭疑私吞!他爆:明顯違法」,王薇君認為報導不實,除了立即發出8點聲明駁斥,8日前往北檢具狀控告《ETtoday新聞雲》發行人、總編輯及撰稿記者涉犯妨害名譽。

王薇君表示:「這10年的公益人生,我沒有告過人,我最不想告的是媒體,為什麼?在這些年的災難事故現場,媒體朋友是我的伙伴,他們即便有第一手的獨家畫面,也因為擔心傷害家屬,可以不報導,我不希望我今天的動作,影響社會大眾對所有媒體的觀感,這不是我所願。」

王薇君批:「媒體沒有善盡查證的責任,而是這麼含糊的帶過,用那樣一個聳動的標題,有許多人看到那個標題,以為錢進了我們私人帳戶,這對我的傷害是有多大,他不能查證嗎?他可以,我相信在這麼多的媒體人之中,絕大多數的媒體人是善盡他的查證責任,也謹守記者份際,記者的專業就是真實的報導,而不是用聳動的標題來殺人。」

王薇君感慨:「10年來王昊事件,照顧我最多的是媒體人,這次傷我最重的,也是媒體人。」而對媒體提告的,除了王薇君,還包括76行者總召陳修將,她提到:「在整個4月期間,76行者一直在花蓮進行遺體修復工作,他們在做的是弭平大家的傷痛,縫補大家的心痛」。

陳修將稱,當王薇君將工作告一段落返回台北,立即與她連繫說兒權會(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王薇君擔任理事長)戶頭裡面湧進了多筆捐款,有些指明要給76行者,但在法律上該如何做王薇君並不清楚,因此請她幫忙。陳修將說明:「姑姑(王薇君)說,這是要給76行者,我就是應該照社會大眾想要的方式來進行」

律師陳孟修指出,當時法律團隊就一直在研究相關的法律問題,這些帳目必須要求兒權會開立發票,他強調:「大家知道嗎,兒權會的人力是相當單薄,5000多筆的捐款,需要非常長的時間進行對帳,但沒想到因為部分人士的爆料,媒體竟然沒有善盡查證的義務,所以今天才會透過司法來遏止這種不實、抹黑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