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今(8)日無新增確診案例,針對民眾關心疫苗接種問題,台南市長黃偉哲請民眾不要擔心,強調「疫苗絕對夠」,但也呼籲市民朋友不要挑疫苗打,施打疫苗不像在海灘撿貝殼,一定要撿到滿意,事實上每種疫苗都是得到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政府的EUA緊急授權許可的,凡是合格的疫苗且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適合的市民,就應去施打。

黃偉哲表示,COVID-19疫苗會源源不絕的到,只是施打的量能有限,醫護人員也需要休息,希望大家能耐心地依序施打。目前在大型接種站的部份,已開放復興國中,另於新營和善化也分別加開了大型接種站,以方便溪北的市民施打,若是登記額滿了,也會再往後加開,65歲以上的民眾可透過「台南打疫苗」Line系統登記,50至64歲的朋友則可使用唐鳯政委的登記系統來登記,南市府和中央的登記系統沒有扞格的情形,請大家放心使用。

衛生局長許以霖指出,台南市自7月1日起開打莫德納疫苗截至昨日止,已接種57,600人,第一劑COVID-19疫苗人口涵蓋率達11.01%,期盼月底能達到涵蓋率25%。台南市的疫苗施打率每日都有往上增加,後續還有台灣自行購買的四百多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會陸續到達,民眾若近期這波沒施打到,下一波或下下波還是會輪到,目前接種疫苗的登記措施很完善,請大家不用急著去施打現場排隊。至於補教業者施打疫苗的部份,會在全國防疫會議上提出需求並幫忙爭取。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依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指引,對轄下的風景區以及服務項目進行盤點後,宣布恢復開放部分場域。台南市的旅遊服務中心會在此次微解封中有條件開放,以協助現場遊客並進行防疫宣導,為了讓民眾安心,對服務人員會進行列冊健康管理,諮詢跟服務民眾的過程中也會嚴守保持社交距離、人流控管、室內場管1對1等原則,降低接觸傳染風險。

風景遊憩區部分,則開放了虎頭埤風景區、雙春濱海遊憩區、龜丹溫泉體驗池(個人湯屋)、德元埤荷蘭村、關子嶺水火同源、關子嶺寶泉公園共7個風景區,並各別針對風景區面積制定容留人數上限、採取進出管制,以維持風景區內遊客能夠維持安全距離,也希望前往的民眾能夠多多配合。

虎頭埤風景區將以500人為上限,不開放晨運,下午4點就截止入園,露營區開放接受個人及家庭的營位預約,公共衛廁加強清消並備有供民眾消毒的酒精,餐飲區部分維持不開放。雙春濱海遊憩區容留500人,採一進一出管制,露營區開放,餐廳容留人數30人以內,展售場所容留35人。龜丹溫泉體驗池僅開放個人湯屋,接受家庭預約並且最多4人。德元埤荷蘭村容留人數500人,露營區開放,室內餐廳容留20人,展售場容留12人。葫蘆埤自然公園戶外空間容留500人。關子嶺水火同源、寶泉公園容留人數各100人。

交通運輸部分,因應相關景點陸續開放,台灣好行觀光公車88線及山博線也會配合開始提供服務,班次將進行調整,歡迎有意願搭乘的民眾上網確認班次。

另針對台南市內古蹟及文化場所部分,文化局也宣布南市古蹟及藝文場館在「維持既有防疫」及「嚴格人流管制」的條件下,自7月13日(下周二)起同步恢復開放(周二休館者順延為周三起開放)。

文化局指出,配合行政院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指引,本次開放對象為台南市古蹟區、文化中心、文化園區、美術館、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文化局委外場所,台南市公共圖書館系統則維持預約取書,內部閱覽空間仍暫不開放。恢復開放場所須持續「戴口罩、量體溫、簡訊實聯制、手部酒精消毒、維持社交距離、加強環境清消」等既有防疫措施,室內及園區內空間進行嚴格人流總量控管,室內獨立空間以2.25 m2/人、上限100人,戶外則視空間大小,以確保可維持安全社交距離之人員佔地比率,進行總量管制。此外,各空間餐飲設施比照經濟部相關規範,委外餐飲專區須嚴守使用隔板或梅花座等防疫規定、並落實與外部禁止飲食空間區隔。

依照中央規定,本次開放措施尚未包含全市44個公共圖書館之室內閱覽空間,市民朋友如有借書需求,仍先請上市圖網站預約、單一窗口取書。此外,由於集會活動維持停辦,目前全市藝文表演活動仍將續停演至7月底,惟團隊如有排練或錄影需求,仍可運用此空檔,依相關規範向文化局申請借用演藝廳。

台南市政府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佈的三級延長適度鬆綁準則,在各項民生措施上進行適度鬆綁。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