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異株的Delta病毒傳染力超強,日韓疫苗雖開始加強打(日本打1劑26%,2劑15%),但感染大復燃,確診人數暴增,尤其東京最為嚴重,7日確診人數達920人,直逼1000人,比上週三多了2百多人,而且首都圈確診數占日本全國的3分之2,日本政府只好在今天對東京發出第4度緊急事態宣言,或千葉等防止蔓延措施也同時延長到8月22日,也就是東奧將在緊急事態下舉行,東京部分將無觀眾舉行。

東奧將在第四次緊急事態宣言下舉行,東京部分無觀眾。 圖:翻拍自東京新聞

因為第5波有印度株顯然比第4波更嚴重,評估東京確診將會達2000人,東奧隨時會叫停,但是菅義偉執著於自己的權位而還不肯放棄舉辦,而且直到7日為止也死不肯放棄有觀眾舉辦,眼看來自220國10萬人以上的選手及隨時人員等將會陷入失控狀態,印度株外,加上Lambda的祕魯變異株,甚至可能在東京還混合出危害人類更慘重的東奧變異株,在傳染不斷擴大下也硬要舉辦,令世界越來越無法理解東奧舉辦的意義。

日本現在的病毒已經逐漸被更新為印度株,因此傳染速度加快,尤其50歲以下尚未打疫苗的年輕人或壯年人感染較多,同樣會重症化及死亡,東京及大阪等較嚴重的4都府縣都比第3次緊急事態宣言公布時的4月下旬還更嚴重,而且東京是連續18天都比上週同天確診數都多,而且此項確診將向日本全國各地擴散傳播。

東京連線18天比上週同一天的確診增加,尤其7日比上週三增加了二百多人。 圖:翻拍自東京新聞

即使每天確診數字又開始復燃暴增,但菅義偉還是動輒說「會控制住感染,舉辦安心安全的東奧!」菅義偉原本認為只要拼命打疫苗就可以控制住,可是一切沒有他想的那麼美,而如醫界等所預料的復燃嚴重,日本新冠最高諮詢單位的新冠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早7日在眾議院厚勞委員會中指出日本「必須在7月22日起的4連休、暑假、8月中元假期、東奧及帕奧開始前提出有效對策!」但事實上日本政府也沒什麼強有力的對策,除了加緊打疫苗外,只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但事實上東京等地現在也是在防止蔓延措施下,也是縮短時間營業到8點,賣酒僅限2人、90分鐘,緊急事態宣言其實跟防止蔓延措施沒差,只是重新下令不能賣酒而已!東京其實從今年1月的第2次緊急事態宣言起至今沒有真正解封過。

日本政府一方面用緊急事態宣言或防止蔓延措施來束縛國民生活以及生計,但另一方面卻又引進顯然開始失控10萬人以上的外國人來辦東奧,至今不肯全面改成無觀眾舉辦,屆時觀眾喧囂騷動,各界都認為這是非常矛盾,而且眼看就是讓日本淪為各種變異株匯集的大培養缽,異常恐怖。

4日的東京都議員選舉,自民黨雖然讓小池百合子所率的都民第一黨讓利,也還只獲得史上倒數第二的33席,跟公明黨一起也無法過半,顯見東京已經對菅義偉死硬要辦的東奧用選票說NO了。

國民的腦裡對東奧只有停辦的想法,但是菅義偉卻期待因為東奧舉辦而日本全國一片歡聲,宛如世紀大節慶,他自己的支持率可望就此回升,怎樣也不肯放棄改成無觀眾,甚至開幕典禮還想搞連東奧以及國際奧委會等關係人士的總數近2萬人大群聚,遭各界韃伐也不死心。

雖然現在因為東京確診爆發,東京部分的比賽只好無觀眾,但是菅義偉至今還不斷堅持,嘴巴說「若無法守護國民生命與健康,當然不辦東奧」但到底怎樣才算「不能守護國民生命與健康」,卻未明說,即使每天還有數十人的新冠死亡也還是打算照常舉辦。

有無觀眾,菅義偉以及日本政府動輒推給東奧組織委員會、東京都政府、日本政府及東京奧運及帕運各派代表的「五方會議」,說是聽任五方會議決定,尤其是開幕典禮,是菅義偉、小池百合子等以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等人宣示自己的存在的最重要場面,不可能不舉行或無觀眾。

立憲民主黨副黨魁長妻昭7日在眾院厚勞委會中質詢指出,如果首都圈發生類似今年1月病床緊張而該住院的人無法住院而在家中及隔離旅館中不斷死去的局面,應該理解為菅義偉所說的「無法守護國民生命與健康」而東奧應該就途中叫停。

在本月7日時,日本確診病患是5360人,最近2週一口氣增加1700人以上,確保的病床雖說達5594床,目前住院病患是1673人,乍看還有相當餘裕,但是只要東京確診突破2000人而擴散到全國各地去的話,病床就瞬間不夠用,就會發生醫療崩潰而如今年1月狀態,今年1月13日時日本確診病患達1萬9124人,確保病床4千床,但真正能住院使用的只有3345人,居家以及在旅館療養的人多達9521人,相繼出現死亡,這是第3波的慘狀。

東奧還硬要舉行,則醫界已經預言這次第5波會出現比第3波更嚴重的醫療崩潰,如果菅義偉真的想守護國民生命與健康的話,則應該自己宣布停辦東奧,才會獲得國民支持,否則隨時可能中途停辦,而且讓日本陷入空前嚴重疫情,甚至製造危害人類的新變種株病毒出來,菅義偉責任重大。

首都圈確診占日本全國三分之二   圖:翻拍自NHK新聞

菅義偉宣布東京緊急事態要實施到8月22日,卻不肯放棄東奧,也不肯全面無觀眾舉行。   圖:翻拍自NHK新聞